吸管不用塑膠 蚵粉、甘蔗渣環保天然

圖/TVBS
圖/TVBS

喝珍奶不用塑膠吸管真的是問題嗎?陸續有業者推出不同材質的吸管,用蚵粉、用甘蔗製作,採用環保自然材質,取代塑膠無法分解的問題,不過成本的確比較高,蚵粉貴3成、甘蔗材質貴1倍。

 


這不是點菸,是燃燒環保吸管,看看火的考驗之後變成甚麼樣子。

 


業者盧財福:「它這個把它放在皮膚上,把它搓一搓就沒有了。」

 

圖/TVBS
圖/TVBS


燃燒過後的吸管變成白色粉末,和塑膠吸管完全不一樣。因為它用蚵殼磨成粉當基底材料製作而成。

 


業者盧財福:「蚵粉、鈣質、碳酸鈣還有一些酵素粉,水果酵素噴霧形成的酵素粉還有一些菌絲體合成做出來的。」

 


業者強調這種環保材料埋在土壤中180天可以自然分解9成,降低塑膠的危害,除了吸管還製作成餐具、布希鞋、垃圾袋等日用品。吸管大改造,還有甘蔗材質,土黃色的吸管採用甘蔗渣做成,取代塑膠吸管喝珍奶完全沒問題,業者強調甘蔗吸管是自然的纖維材質,土壤中可以分解,即使在水中被吃下肚也是植物纖維。

 

圖/TVBS
圖/TVBS


業者黃千鍾:「甘蔗渣來做成植物纖維的吸管,這個植物纖維的吸管它是完全沒有任何塑膠的,使用上非常安全又天然。」

 


吸管成本依照材質不同、價位也不一樣,吸管價格一根塑膠吸管0.3元、蚵粉吸管0.4元、甘蔗吸管0.6元,一包100根來算,塑膠30元,蚵粉吸管貴10元要40元、甘蔗材質60元貴1倍。一樣點火測試甘蔗吸管燒出了焦糖味,業者取材植物纖維當器皿製作原料,植物纖維顆粒取代塑膠粒,業者從材質做起減少塑膠愛地球。

 

更多 TVBS 報導
珍奶救星是它!甘蔗渣做的吸管 拒陸商高價買斷
2級保育鳳頭燕鷗 嘴卡「吸管」無法進食
議員參選人響應環保 揪團買不鏽鋼吸管


相關新聞影音